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计划  >  正文

招生计划

商洛学院 2022年中等职业教育单招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12-25      浏览量:

一、学校概况

商洛学院是教育部批准、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坐落于秦楚文化交汇地、革命老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故乡——商洛市。商洛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地处秦岭南麓,距离省会城市西安110公里,东临河南,东南接湖北,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兼容秦雄楚秀,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交通区位优越便捷,生态旅游和物产资源丰富,享有“秦岭最美是商洛”“中国气候康养之都”之美誉。

商洛学院肇始于1976年成立的陕西省商洛地区五七师范学院,1979年更名陕西师范大学商洛专修科,1984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更名商洛师范专科学校,1987年整体上划由陕西省人民政府管理,2005年与陕西省商洛农业学校合并,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本改建为商洛学院,2011年成为省市共建高校,2014年被列入陕西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201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7年入选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确定的全国百所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高校,2018年被确定为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是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会员单位。

建校45年来,学校秉承“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尚教为学 践用至要”的办学理念和“博闻强志 正道直行”的校训,坚持“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服务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凝练打造了“秦岭现代中药资源和绿色食品开发利用,秦岭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贾平凹研究、秦岭画派等地方文化传承创新”三大鲜明办学特色,培养了5万余名合格人才,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校现有3个校区,占地900余亩。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健康管理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11个二级学院和体育教学研究部。开办42个本科专业,涵盖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10个学科门类。面向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校学生12000余人。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加快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职工803人,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614人(博士16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67人。聘请中国科学院赵鹏大院士、中国工程院张生勇院士为“双聘院士”,有二、三级教授5人,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陕西青年科技新星”“三秦人才津贴”等各类人才项目20人次,荣获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国家级师德标兵、陕西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16人,荣获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24人,荣获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奖项8人。建立了一支以侯洵、徐宗本、樊代明、刘加平、欧阳晓平等“两院院士”和著名作家贾平凹等专家学者为代表的兼职教授队伍。

学校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本科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现有省级“一流专业”8个(应用化学、汉语言文学、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思想政治教育、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文化产业管理、美术学),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2个(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2个、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1个、陕西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1个、实习实训基地223个。获批省级及以上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4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7项,主持省级以上教改教研课题100余项,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获批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30个。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以学生党建为龙头,积极实施“三早一晚”及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带班晨读“学风示范”工程,营造良好学风。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89项、省级项目487项;在各类竞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720余项。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62221铜”优异成绩。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多次被评为“陕西高校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学校扎根商洛大地办大学,坚持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校地合作发展道路,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现有1个陕西省优势学科、2个陕西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了10个省级研究平台(1个全国唯一的省级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矿产资源清洁高效转化与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陕西省商洛市G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2个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陕西秦岭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陕西秦岭健康食品配料及核桃产业技术校企联合研究中心”,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陕南秦巴山区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公众科学素质研究中心“商洛学院陕西省商洛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1个省级高校新型智库“商洛发展研究院”和1个省级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商洛学院应用型高校文化育人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建成商洛市秦岭植物良种繁育中心等16个市级科研平台、量子光学研究所等6个校级研究机构、3个校外博士工作站、 2个农作物技术示范推广实验站、1个秦岭南麓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站。拥有2个陕西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全国冶金矿产固废资源化匠心团队,10个市级科研创新团队和14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近年来,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科技推广项目1项,省部级重大、攻关项目42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项、市厅级各类科技奖励208项,取得知识产权类成果745项。教师发表的学术论文被国际权威检索机构SCIEIISTP等收录438篇,出版各类著作140部。《商洛学院学报》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期刊”,是“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社科学报”和“陕西高校精品期刊”。

学校扎实履行服务社会使命,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大力实施“根植地方行动计划”,与26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广大教师围绕服务地方的各类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承担科研项目370项。承担“国培”“省培”计划110余项,为全省各地市培训养老护理员、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及教师2万余人,为商洛各领域培训从业人员2万人次。

学校坚持录取报到率与生源质量、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双提高”的招生就业工作方针,广泛建立省内外优质生源基地,连年高质量完成招生计划。主动对接新业态行业就业领域,先后在北京、西安、广州、深圳、宁波、江苏、浙江、新疆等地建立了130多个就业创业基地。三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均高于全省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先后有430余名优秀毕业生赴新疆、西藏支教就业,积极投身边疆建设,奏响新时代爱国奋斗主旋律。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社会影响持续扩大,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爱尔兰、西班牙、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3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师生出国(境)学习深造搭建了广阔平台。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国内高校建立了对口支援与合作办学友好关系。与鄂、豫、陕10所高校共同发起组建了汉江流域大学联盟,与陕南三市地方政府及高校联合成立了陕南发展研究院,积极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表彰的“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省教育系统创佳评差“最佳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被省委教育工委、省综治办和省公安厅联合授予“陕西省平安校园”称号,被商洛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校园”。

当前,学校正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改革发展,奋力追赶超越,为建成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专业

招生计划

招生范围

学费

职业技能考试联考科目

学前教育

37

陕西省

5000/生·学年

教育类专业联考

电子商务

37

陕西省

5000/生·学年

管理类专业联考

应用化学

30

陕西省

6000/生·学年

应用化学专业联考

护理学

36

陕西省

6500/生·学年

护理学专业联考

三、专业介绍

1.学前教育

学制与学位:学制4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学前教育专业保教、研究、实践的能力,具有现代教育理论素养,能在学前教育行业从事保教、管理、服务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卫生学、幼儿园课程、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舞蹈、美术基础、琴法、幼儿园环境创设等。

2.电子商务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围绕电子商务行业人才需求,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系统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和技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和专业工具,为各企事业单位和部门开展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和维护、商务数据分析等业务提供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基础、Python程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电子商务网站设计、Python数据分析、应用统计学、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概论、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客户关系管理、ERP沙盘模拟与实践、网络营销、网店运营与管理、网站视觉设计、网络广告策划、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等。

3.应用化学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应用化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及实验技能,具备技术应用、团队协作及组织协调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初步具备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能力,能在化学、化工、矿冶、环保、制药、材料等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生产、检测、管理、研发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工程制图与AUTO CAD、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学选矿技术、化工设计、工业分析、精细化学品化学、应用化学前沿、计算机在应用化学中的应用、化学实验安全与管理、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工等。

4.护理学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医用化学与生物化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及护理管理学等。

四、2021年录取成绩


专业名称

科别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护理学(理工)

单招本科

376

298

325.6

学前教育(文史)

单招本科

339

309

321.9

应用化学(理工

单招本科

365

307

326.6

电子商务(理工)

单招本科

353

296

316.6

五、考试须知

1.网上报名

1)考生于202112279:002918:00,登陆西安文理学院官网首页(http://www.xawl.edu.cn/)进行报名。报名时间段内未完成缴费的同学视为自动放弃报名资格。

2)只有通过陕西省2022年高考报名的考生方可在本网站进行报名;否则报名无效。

3)每考生最多只能报考3个专业(类)(含3个)。

2.打印准考证

网报成功、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于20222259:002718:00登录报名网站打印考试准考证。

3.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202231日至4日(具体考试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调整,考生及时关注我校招生信息网或招办官方微信公众号通知)

4.考试科目及形式

12021年我省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技能考试科目:教育类、旅游管理类、计算机类、管理类、体育类、汽车类、应用化学、护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园林。

2)考试时长:考试时长120分钟,满分300分。

3)考试形式:机试,闭卷。

六、录取办法

拟报考我校的考生必须参加我校与西安文理学院等十三所院校组织的对应职业技能联考且考试成绩合格,录取时,按照文化课统考成绩从高分向低分录取,文化课统考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较高的考生。

七、考生问答

1.请问贵校属何种性质院校?

答:我校是陕西省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2014年被列入陕西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201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7年入选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确定的全国百所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高校,2018年被确定为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是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会员单位。

2.请问贵校有对外交流项目吗?

答:学校高度重视对外合作与交流机会,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社会影响持续扩大,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爱尔兰、西班牙、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3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师生出国(境)学习深造搭建了广阔平台。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国内高校建立了对口支援与合作办学友好关系。与鄂、豫、陕10所高校共同发起组建了汉江流域大学联盟,与陕南三市地方政府及高校联合成立了陕南发展研究院,积极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21我校获批与美国格林威尔大学(Greenville University)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的合作办学项目。这是我校首次申请并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开创了我校专业建设国际化发展的新局面。该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将于2022年开始招生,着力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开阔国际视野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门人才。

3.请问贵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89项、省级项目487项;在各类竞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720余项。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62221优异成绩

4.请问贵校资助政策如何?

答:学校有完善的学生资助管理体系。设有国家奖学金800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年;国家助学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3800/·年、一般困难2800/·年、精准资助6000/·年;学校奖学金:一等奖学金2000/·年、二等奖学金1200/·年;单项奖学金:特等奖1000元、一等奖500元。另设有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资助内容。同时,学校与驻地爱心企业积极联动捐资助学,设有国网商洛电力助学金” 2000/·年,商洛联通沃校园助学金” 2000/·年,商洛移动和莘情爱心助学金”2000/·年,商洛电信天翼助学金” 2000/·年,贵州茅台树人爱心助学金” 2000/·年,广东校友基金会正德笃行奖学金” 2000/·年等社会奖(助)学金。学校不断拓展资助渠道,扩大资助面,2018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优秀学生资助工作单位

八、联系方式

全国免费招生咨询热线:400-860-2161

咨询电话:0914-2329405 0914-2329969

招生网址:http//zsw.slxy.edu.cn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

邮编:726000

商洛学院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