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创办于1976年,其前身是商洛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20143月成立二级学院更名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院下设物理系(大学物理教研部)、电子信息工程系、电子信息科学系、电气工程系、人工智能系5个教学机构,省级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省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三电实验中心、电气自动化实验中心4个教辅机构。建有商洛市分布式新能源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钒电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3个市级科研平台,商洛市分布式新能源应用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和校级智能控制与检测技术、智能计算与图像理解创新团队。现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4个本科专业,40个教学班,全日制在校生1376名。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5,其中博士13人,高级职称18人。聘请中科院院士侯洵、长江学者韩军伟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客座、兼职教授。有2人荣获高等学校优秀教师曾宪梓基金奖,1人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获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能手,1人荣获省级优秀辅导员,1人荣获陕西省青教赛一等奖,1人获全国电工学课程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3人获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三等奖,3人获陕西省青年教师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

三、学科建设

学院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学生应用型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已建成省级物理学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省级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物理学特色专业、省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学院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电气类人才需求,联合美国格林威尔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依托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专业群,联合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经世国际学院,依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理学专业群,联合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亚龙智能国际学院,均获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批准。

四、学科竞赛

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物理教学技能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比赛中,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150余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省级立项52项,国家级立项23项。201412月,物理学专业学生胡瑞霞参加在上海举办的“2014先进材料国际会议并做了英文学术交流报告;201611月,物理学专业学生焦壮壮参加在厦门大学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作交流发言;20189月,电子信息与科学技术专业学生蒋怡凡团队完成的《兴农之光智能控制系统》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复赛金奖,实现了我校历史性的突破。201910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杨化俊参加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展示交流,我校系省同类院校中唯一入围年会展示项目高校。

五、教学科研

学院注重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承担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0项,省级教改项目12项;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高等教育成果一、二等奖5项,获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60余篇,其中SCIEI检索90余篇。学院重视教育教学质量,考研上线率逐年提升,毕业综合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更新时间: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