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专业  >  健康管理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

一、学院介绍

商洛学院是教育部批准、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为全国百所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高校、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学校现有3个校区,占地900余亩,设有健康管理学院等12个二级学院(部)。其中,健康管理学院为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面向地方发展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建设,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整合校内资源于20176月组建成立。旨在为我省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善于独立思考、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对康复、护理、营养、心理专业人才和高质量科技成果的需求。

二、师资队伍

健康管理学院下设心理学系、护理系、公共卫生系等教学系。学院努力打造专业能力强、学历水平高、结构合理,能够有效服务秦岭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6人,博士10人(其中外籍博士2人),陕西省三区人才2人、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积极从省内外双一流大学聘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双一流学科首席科学家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指导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

三、办学条件

学院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学科专业建设全面融入地方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等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中,校地校企共建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秦岭健康食品配料及核桃产业校企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双百工程健康养生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商洛市康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商洛智慧心理研究与服务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商洛市秦岭特色食品营养因子大数据挖掘与创新利用创新团队。依托上述平台,先后承担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高层次纵向科研项目以及重大产业化横向科研项目120余项,年到位科技经费250万元以上,获省、市级科技奖励11项。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学院积极承担陕西省养老护理员培训任务,先后为区域养老护理事业发展培养2000余名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的高素质养老护理专门人才。

四、教学科研

学院开设应用心理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心理学为省级一流专业。建有能够满足各专业开展实验教学、技能实训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各类实验实训室34个。其中,食品科学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护理学、心理学实验中心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省内健康食品领军企业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共建省内首家健康主题产业学院——商洛学院森弗健康学院,并获批建设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依托产业学院,学院联合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医疗康养机构制定了以产教融合 创新驱动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持续推进产教融合,落实国家五育并举政策,积极探索将劳动教育、美育教育融入中国康养之都建设,获批建设全省首个康养主题劳动教育基地-商洛学院康养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创新、开放、共享等创新创业教育元素贯穿于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全周期,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支撑地方康养产业发展的时代新人。

五、招生专业

护理学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具备护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开拓精神、创新意识、人文素养,能在医疗卫生行业等各类护理领域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护理专业人才。

学制学位: 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医用化学与生物化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教育学、社区护理学及护理管理学等。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培养目标: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是商洛学院为服务引领地方健康食品产业未来发展、提升居民营养健康素养,经教育部批准于2017年开设。该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预防医学、营养学、食品安全、食品卫生与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疾病预防、营养指导干预、健康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咨询机构、食品检测机构、食品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营养调查、营养咨询、营养相关疾病控制、健康管理服务、食品卫生检验、食品质量监督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制学位: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食品分析、卫生统计学、基础营养学、微生物学、预防医学、基础免疫学、病理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营养学、流行病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毒理学、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健康管理学等。

康复治疗学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发展需要,掌握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和康复治疗技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各级医疗、康复机构或疗养院等开展康复评价和康复治疗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学制学位: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功能解剖学、人体运动学、人体发育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临床疾病概要、神经系统疾病定位诊断、神经病学、康复评定学、运动疗法学、物理因子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临床康复学、传统康复治疗学、康复工程学、康复心理学等。

应用心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思想坚定、科学与人文基础素养厚实、身心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强,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和创新创业的能力,能在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以及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与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骨干教师。

学制学位: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学史、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与SPSS应用、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社会心理学、异常心理学、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等。

(更新时间: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