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专业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学院简介

商洛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7月,现有思政部、政教系、历史系3个系部,承担着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研工作。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秉承“明道明德、真知真行”的理念,突出“三为导向”,围绕“三个重点”,做到“三个表率”。教工一党支部被确定为第三批陕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总支和教工二党支部分别被确定为学校标杆党总支和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单位,思政2001班团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学院被授予“商洛学院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商洛学院学风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教学科研水平高、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2人,校内兼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中级职称18人,高级职称总人数占比38.1%;硕士学位教师39人,博士7人,高学历总人数占比92.8%;双师型教师12人,占比28.6%。教师队伍中有“省级师德标兵”2人,“省级教学标兵”1人,“省级教学骨干”1人,“省级优秀援藏干部”1,“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1人;校级优秀教师5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聘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为我院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

三、教育教学

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和专业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学院及时修订完善人才培养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把每一位思政专业学生培养成为“卓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专业建设的根本目标,将“强化思想理论应用能力实训”作为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本科人才的根本保障。学院校准专业培养目标,明确专业毕业要求,坚持“双四六”人才培养模式(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四六开、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四六开的“双四六”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产出导向“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理念,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科学设置课程体系。获批陕西高校“大思政课”建设“一校一品牌”创建项目1,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一流课程2门,商洛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商洛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三等奖5人次。获得省教科所项目8项、省高教学会项目10多项,发表教改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获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受到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表彰。

四、科学研究

学院现拥有2个省级平台: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商洛学院应用型高校文化育人协同创新研究基地、陕西省社科普及基地——社会化问题研究应用科普基地,2个市级平台:商洛革命老区暨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秦岭文化研究中心,2个校级平台:商洛学院思想文化研究所、思想政治教育VR虚拟实验室。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社科联、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厅等科研项目70余项,出版各类学术专著、教材40余部,发表各类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及以上50余篇。

五、办学条件

201912月,我院建成了思想政治教育虚拟仿真实验室,其主要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现有用于教学和党建资源共计400余个,其中3D视频资源25个,人机互动应用资源2个,二维视频资源近400个。实验室自投入使用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学院目前建有20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利用“思政火炬”微信公众号,推送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内容。

六、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院持续开展“学思践悟 真知真行”马院学子读书实践活动“五个一”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五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0%以上;考研录取人数达70多人,考研上线率稳居全校前列。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师范生微课比赛等活动中,学生先后获奖30余项,其中2014级学生冯奔、张渭等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2015级学生彭梅梅在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优秀奖;2018级学生黑晨怡、熊丽、陈爽在第二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中分获二等奖,2018级学生李思梦、熊代权、赵玉峰都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历史专业教学大赛中获三等奖;2019级学生郭函妮、田雨同学分别荣获陕西省首届高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2019级学生樊靖茹同学荣获2022年度“陕西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21级学生吕苗在大学生红色文化知识普及竞赛活动中获全国初赛一等奖、在大学生体育健身与全国运动会知识竞赛中获全国初赛三等奖;2021级郑思佳成为全省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生宣讲队成员之一等。

七、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系统的理论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过硬的中学思想政治课教育与教学能力、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能力、科学研究与管理协作能力、价值引领与文化传承能力、科学思辨与自主发展能力、人文情怀与学术创新能力;具备较好的政治认同、科学素养、法治精神、公众参与素质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核心素养;能扎根地方、服务基层,在中学及教育行业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

学位: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三)主要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政治学概论、法学概论、逻辑学概论、社会学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沐浴着党的二十大光辉,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阔步向前,为一流学院建设添砖加瓦,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保驾护航!

(更新时间:2023.06